✦換季皮膚又油又脫皮,醫:「外油內乾」膚質並不存在!

外油內乾

外油內乾、脫皮嚴重,當心是皮膚炎!

換季時節,你的臉也開始容易出油;卻又覺得臉乾乾的,甚至鼻子週圍、額頭有脫皮的現象嗎?許多保養專家說這就是所謂「外油內乾」型膚質,皮膚專科廖苑利醫師表示,其實「外油內乾」的膚質並不存在!若是脫皮嚴重,或是出現片狀紅疹,那你可能是患有輕微的脂漏性皮膚炎。

脂漏性皮膚炎脫皮發紅症狀

皮膚油脂可以保住水分!

廖醫師解釋,皮膚分泌的油脂會防止水分流失,打個比方:家裡煮雞湯時,浮著一層油的雞湯,表面是不會出現熱騰騰的蒸氣。結果,把這個「看起來一點都不燙」的雞湯,一口喝下,卻燙到嘴了。因為湯上面的油,把下方的水分都鎖住了,沒有辦法揮發。因此,外油的膚質,油脂會減緩皮表的水分揮發速率,所以不可能有外油內乾的情形,只會有「外油內濕」的情形。

但是有些人,覺得自己的皮膚又油又脫皮,是怎麼回事呢?廖苑利醫師說明,有可能是患了輕微的脂漏性皮膚炎!這樣的皮膚,整張臉會容易出油,而T字部位,如眉心、鼻翼、嘴角可能有輕微的發炎脫皮現象。因此,如果你的臉又油又脫皮,建議去皮膚科檢查是否需要藥物治療。

又油又脫皮,或是患有脂漏性皮膚炎的肌膚,該如何保養呢?廖醫師建議,平時注意不要使用有刺激性的保養品,例如含酒精、色素或香料的化妝水,可以使用具有滋潤保、抗紅敏的保溼品,例如含燕麥萃取物、β-葡聚糖的成分,除了有保濕的作用,還能舒緩肌膚乾燥發炎、抑制搔癢的症狀

Latest New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