✦秋冬換季敏感肌 這三點一定要做到!

敏感

冬天將近,氣候開始轉換,敏感族群即將進入高發期,廖苑利醫師表示,過敏或敏感性膚質,要特別注意日常保養方式,避免過度清潔、卸妝或去角質,以減少皮膚的刺激,且要選擇適當的保濕品和加強防曬,以提升肌膚的防禦力。

敏感-族群占大多數

廖苑利醫師解釋,其實遺傳性的過敏體質約僅佔2~3成左右;其餘多數,是屬於敏感性肌膚,皮膚容易受外物或是溫度刺激而過敏,尤其在換季時因溫差大,皮脂分泌降低,皮膚變得乾燥,易有紅、癢症狀反覆發作,甚至會起一片片的小紅疹。無論是敏感性或是過敏性膚質,皮膚生理的變化及表現是相似的,這種膚質的患者,皮膚水份易由皮表喪失,讓皮膚屏障能力薄弱,而易受到刺激、敏感。

廖醫師強調,保養肌膚的方式不正確,也是造成膚質敏感的主因,所以敏感性膚質日常保養可以從下列幾點著手,以降低刺激並增加皮膚防禦力:

敏感肌調理三步驟

1.清潔別太過火

皮膚做好「適度清潔」即可。過度清潔或去角質,都會破壞皮脂保護膜,反而使得原本正常的皮膚變得敏感。特別是在季節交換,溫濕度變化大的時候,應以體感水溫清洗,以免過高水溫造成皮脂膜加速流失。

2.選對保濕產品事半功倍

選用高效保濕的產品,如玻尿酸、月見草油、維他命F、鮫鯊烯、雪亞脂等;在劑型上,乳霜優於乳液,這些高效保濕成分,可補充流失的皮脂膜,並加強角質層之間的建構,使皮膚保水力大幅提高,讓肌膚狀況穩定下來。

此外,應選用無香料、無色素、無酒精的保濕品,並且固定使用,短期內不要頻繁的更換,可減少皮膚接觸性過敏的發生。刺激感較高的保養品,例如美白、換膚用的果酸、A酸、水楊酸類,建議在膚質已穩定後,再以低濃度、少次數的漸進方式使用,先測試肌膚的耐受性,若持續有泛紅、刺癢的感覺,就立刻停用,並尋求專業的皮膚科醫生來治療。

3.日常生活需調裡

日常盡量減少食用刺激性的食物,如油炸、辛辣和酒類食品,保持規律的作息、充足的睡眠,並且盡量少熬夜。避免長時間處於悶熱或充滿灰塵的環境,另外若是長時間待在冷氣房裡要記得加強肌膚保濕,外出則要使用足量的防曬,或用洋傘、帽子等遮蔽物,防止皮膚受紫外線的刺激。

廖醫師提醒,若從這三方面確實執行,多數敏感症狀可以緩解,若是皮膚敏感症狀持續發作不退,應盡速就醫治療。

敏感肌門診諮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