✦高溫悶熱,「癬」怎麼防?

時序入夏,悶熱天氣讓人滿身大汗,大量出油出汗後,混合空氣髒汙,容易刺激皮膚或堵塞毛孔,願麗醫美診所廖苑利醫師表示,汗水停留在額頭、臉頰、胸口甚至是皮膚皺折處,其中的鹽分、蛋白質等物質會產生刺激,影響皮膚角質細胞屏障功能,可能引起癬的出現。

癬的治療絕對不是隨便買條藥膏擦擦就好,廖苑利醫師提醒,這類成藥往往含有皮脂類固醇的複方,癬的治療不當可能造成併發症或是後遺症,這其中包括連上廁所都痛苦的傷口、刺激性皮膚炎、蜂窩性組織炎或是難以復原的皮膚萎縮。

每次大量出汗後都儘快沖洗掉或擦乾皮膚上的汗水、每日適時清洗身體及臉部一至兩次,皆可保持皮膚正常的生理功能,避免癬的發生。廖苑利醫師補充,在冷氣房內太久,清潔的次數過多、環境及皮膚中的濕度不足等,也會讓皮膚產生發癢的情況,以下要點提供民眾注意:

1、保持乾爽:避免穿著牛仔褲等厚重不透氣的褲子、盡可能選擇較為寬鬆的棉質貼身衣物、儘量避免穿著褲襪或束褲的緊身衣物…等,預防勝於治療,對於已經感染的人,保持乾爽,雖然不能治癒癬,但對於避免病情惡化,或是避免再次感染,乾爽是非常重要的事。

2、勿濫用成藥:目前市面上販賣的治療癬或是癢的藥膏,常常存在二個問題,一是複方藥膏,無法對症治療;二是含有強力類固醇,這雖然能短暫的解決癢感,但是往往造成黴菌增長,由於此一區域藥物吸收力強,中強度類固醇會造成無法復原的皮膚萎縮,留下一輩子都容易發癢的狀態。

3、耐心並且按時擦能抗黴菌的藥膏:對症下藥永遠是最好的方法,除了擦抗黴菌藥膏外,持續耐心地擦藥也很重要,擦到病灶完全消失後再擦兩周,如此才能斬草除根,千萬不能稍微不癢或是稍微好轉就停藥,讓黴菌有喘息的機會。

4、保養品換季:秋冬使用的保養品大多油脂成分較高,對於皮膚滋潤度強,但此種訴求在夏日反而成了導致皮膚病的原因,選擇含油量少的清爽型保養品,就可以降低皮膚過於油膩封閉而發癢的狀況。

5、口服抗黴菌藥物:如griseofluvin、ketoconzole及itraconazole等。如果範圍過大,可以考慮較古老不具肝毒性的抗黴菌藥物。

癬絕對是可以根治的,如果無法根治大多要考慮上面幾點問題。千萬不要小看癬的治療喔!皮膚專科醫生可以根據病史、症狀、體征及化驗檢查作出明確診斷,但許多沒有學過皮膚生理學的一般科醫師或是藥師,往往會因為誤判而治療不當引發併發症,強烈建議患者一定要即早就醫治療,才能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。